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传媒人物->

澎湃CEO邱兵即将离职 媒体大佬相约转型做视频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16-05-25 11: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又一个媒体大佬出走转型进入到视频行业了。

  5月19日,据多方媒体报道,彭湃新闻CEO邱兵确认即将离职,转往视频行业发展。

  内部人士告诉传媒狐(微信号:media-fox),邱兵正在办理离职手续,走完这个过程尚需一段时间。 所以,“很多媒体的报道不够准确,应该是将离职,而不是已离职。”该内部人士表示。

  澎湃新闻的人事变动,从三月就已经开始了,澎湃新闻总编辑、《东方早报》副总编李鑫离职后,由《东方早报》主编刘永刚来接任,原来的副主编李志刚则接任《东方早报》主编。

  有消息称邱兵离职后将专注短视频创作项目,这个项目获得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5亿元的投资,其中华人文化占股70%,为最大股东。

  在传统媒体工作20多年,此后又引领媒体转型推出新闻客户端产品澎湃新闻,邱兵在业界声誉日隆。此次转身,颇引人注目。

  除了邱兵之外,《外滩画报》前总编辑徐沪生、《新周刊》前执行主编封新城、《三联生活周刊》前副主编苗炜,也都在过去两年离开传统媒体,往视频行业奔去了。

  邱兵,一个出身重庆的上海媒体人

  邱兵出身于重庆,毕业自复旦大学新闻系,1990年大学毕业后,邱兵就一直留在上海做媒体,他在《文汇报》工作了13年,2003年以“常务副总编辑”身份加入《东方早报》的创刊,此后任《东方早报》总编辑和社长,所以在媒体界的历练扎实。在离职消息发布时,邱兵依旧担任彭湃新闻CEO、《东方早报》社长等职务。

  彭湃新闻作为上海报业新闻的新媒体机构,于2014年7月22日正式上线,被寄予厚望,邱兵被任命为CEO,并参照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模式经营,自此“澎湃模式”被若干传统媒体模仿,被认为是传统媒体转型的标竿。澎湃新闻质量高,大多发表自家记者撰写的原创新闻,被其他网站广泛转载。在传统媒体转型而来的客户端江湖中,澎湃是肇始者,“东澎湃”的席次最早归位。

  澎湃新闻成立半年,2015年1月1日,邱兵以《东方早报》社长身分,在彭湃新闻上发表了新年致读者寄语,他认为2015年的态势会更加严峻,“传媒业艰难转型的2014年过去了,新的一年不会像去年那么艰难,而是更加艰难。每一个传媒人,每一个传媒人的家庭,都身处其中,甘苦自知。读者诸君,传媒诸君,艰难之时局,亦是奔腾之年代,2015年,保重。”

  2015年,澎湃新闻针对“东方之星”沉船事件进行深入报道,这场死亡人数高达442人的灾难,澎湃新闻深入前线对船只做背景调查,获得民众和业界的赞赏。

  邱兵在彭湃新闻上线时,曾创作发刊词《大河奔流 我心澎湃如昨》,引起业界关注,不过当时文章曾被诟病太过于理想化,整篇文章不知所云,但也有人认为他是承认已经发生的事实,抬头迎接未来。

  每当澎湃新闻应用发布重大更新时,邱兵也会相应地推出他的“理想” 寄语,这些寄语包含发刊词一共三篇,被业界戏称为“邱三篇”,另外两篇分别是2014年11月16日的《月亮与三千元人民币》,以及2015年5月15日的《我们的失败与伟大》——前者写于澎湃2.0上线;后者为澎湃最新的3.0版本而发。

  虽然“邱三篇”曾被吐槽不知所云,但有人认为,领导人是媒体的灵魂。澎湃新闻和《东方早报》都深深受到邱兵情怀的影响。对邱兵来说,比起新闻运作以及盈利模式,新闻理想可能是他更想表达的东西。

  澎湃新闻上线之初,曾令很多业界人士振奋。知名传媒人士朱学东就曾为此写下一文《白头话澎湃》,表示,在传统媒体式微的大背景下,澎湃新闻出现了。而且其主推的,“竟然还是传统媒体想做而不得的时政新闻和扒粪式报道。而没有纸媒的移动终端,一出手就是深度的时政报道扒粪报道,其对同业的冲击可想而知。”

  对于邱兵的理想和情怀,朱学东也很认同。他认为,“做新闻报道,做媒体,必须要有激情和理想”。

  对于邱的离职,朱学东在微博上表示了祝福,表示“依然希望澎湃能激情如昨”。

  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郭全中接受传媒狐采访时认为,邱兵的离开是很正常的,“离开澎湃是个很正常的事,传言他要出来已经好久了。虽然现在澎湃新闻影响力还不错,但是从市场化的商业角度来看,澎湃目前还是在亏本的,另外在事业上他肯定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体制内的人不一定能完全实现。再加上传统媒体,大家都觉得越早出来越好,卖一个相对好的价钱,越晚就会越麻烦。”

  跟老对手徐沪生一样,踏入视频行业

  据知情人士透露,邱兵从澎湃新闻离职之后,将会加入互联网视频产业,媒体大佬离职前往视频产业的例子,已经越来越多。

  郭全中对于视频行业的火热并不意外,“未来的趋势就是移动化和视频化,视频产业主要由两大因素主导,一个是智能手机的终端,另一个就是流量,两者的价格都在大幅度下降。短视频会成为未来的一个风口,而且报纸、杂志所乘载的商业价值,大约只有电视、广播的一半,未来音视频作为新的载体,商业价值会比这些都更高。”

  跟邱兵同为上海媒体人、复旦大学校友的徐沪生就是个例子,2013年2月,徐沪生从《外滩画报》总编辑职务离开,投入视频创业,成为互联网视频创业公司“一条”的创始人。

  徐沪生认为,一条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2014年9月8日开始, 一条每晚8点会推送原创视频,主打生活、潮流、文艺,上线短短15天,粉丝数就突破100万,目前一条粉丝已经突破1000万,成为最知名的微信公众号之一。

  有趣的是,邱兵和徐沪生俩人曾公开打嘴仗,因为澎湃在报道徐沪生上发生事实错误。澎湃记者曾在《2014那些雷人的书名:都是写给2B青年的么?》报道中批评徐沪生的新书《让未来的你,感谢现在的自己》,名字过度庸俗,然而此书作者徐沪生另有其人,不是媒体人徐沪生,澎湃记者未查证下自行做了连结。

  徐沪生以一篇《前主编”致澎湃CEO邱兵的公开信》,强调自己“《外滩画报》前主编”的身分,向邱兵开战。

  徐沪生表示,“本人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作出更正说明后,澎湃网页旋即删除了相关文字,但是,哪怕一句通过中间人转达的招呼、道歉也没有。后来,在本人向中间人表示比较恼火之后,该记者才打来电话,本人要求他向领导汇报,刊登道歉启事。”

  然而,过去的老对手,如今却一起踏入视频行业了。

  《新周刊》的封新城也曾被黎瑞刚“招降”

  除了上海两位媒体大佬,北京、广州出走进入视频行业的媒体大佬也不少。

  2015年夏天,广州,《新周刊》前执行主编封新城6月18日在微博发了封离职信,正式离开《新周刊》,接受黎瑞刚“招降”加盟华人文化。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过渡,本人现已全面退出《新周刊》,并加盟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出任运营合伙人兼首席内容官,主管内容生产及视频发展业务。”

  封新城在澎湃新闻的专访中指出,黎瑞刚是他加盟视频行业的原因之一,“黎瑞刚很早就说要颠覆传统电视,他是能看到行业未来格局的一个人。所以,他和我的重点都在于往前看,看到了视讯这块市场之大,而内容之缺,为未来做共同开发。”

  封新城在离开《新周刊》的那一天,甚至激动地哭了出来。他表示,视觉、视频领域他一直很感兴趣,虽然跟做杂志不太一样,但是总体思维方式是相通的,他对于这些彼此互通、关联的新东西,非常愿意去尝试。

  对于黎瑞刚对邱兵投注资金的消息,郭全中认为,“黎瑞刚去支持是很正常的,因为他对电视行业很清楚,看到了短视频这个风口,他肯定是要去投的。”

  至于邱兵跟自己同入华人门下,封新城向传媒狐表示,目前并不知情。

  封新城外,北京的《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苗炜也在2015年7月离职,宣布投入互联网创业,苗炜向媒体透漏,目前已经着手创办一家名为“拇指英雄”的视频公司,但是对于“拇指英雄”的具体内容,苗炜说不便透露。

  视频产业已然成为传统媒体大佬的热门去处,事实上,传统媒体虽然不断衰弱,却也没有外界想象中那么不堪,只是新媒体的发挥空间相对大一些。

  清华大学教授王君超认为,“媒体人离职、跳槽,既有个人选择的主观原因,也有媒体大变局的客观背景。新媒体产业理想的薪酬、无限的创意、较低的准入门槛和灵活的机制,都有理由使其成为新的求职热点。”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