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传媒人物->

田舒斌:新经济将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新希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01-15 09: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围绕“萌芽与灿烂——寻找中国经济新引擎”这一主题开放性地展开一次对话,是大家共同的兴趣。通过对话,从不同的视角求解中国新经济的未来,将对大家共同应对由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驱动的经济发展带来启发。

  2014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步入发展新常态,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发展进入“三期叠加”的新阶段——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

  对于中国经济的观察者而言,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独特的一扇窗。打开这扇窗,有人看到了明媚的阳光,有人看到了暴风骤雨,有人看到了灰霾,因此,看法,结论各不相同。这有助于我们理解经济学者们对经济领域各类问题的看法存在的多元化现象。

  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在经历30多年高速发展之后,传统的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为特征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成为必然选择。

  我们注意到,解读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学者们出现了一个高度的共识,那就是对互联网背景下的新经济的高度认同。

  回顾2014年,我们欣喜地看到,互联网金融、电商、云计算、大数据等一系列代表信息经济的词汇忽然间渗透人心;优秀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创新模式乃至领军人物,被越来越多的人挂在嘴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优化升级产业结构、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动力,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趋势性变化。换句话说,我们已看到了代表未来产业形态的新经济,已然从原本的概念与探索变成现实,并不断得以巩固,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新亮点、新推力、新希望。

  回顾2014年,我们不能忘记,转型作为新经济的代表——互联网经济以再也无法被忽视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加速向各行各业渗透。房地产、汽车、家电等传统行业纷纷尝试“触网”。跨界经营成为不少企业“救亡图存”的圭臬。 互联网的颠覆性改造力让几乎所有人大开眼界,作为网民规模全球第一的“网络大国”,网络的进一步普及和 应用,会让几乎所有的人从中分享改变的快乐!也会让几乎所有人的经济生活、经济活动产生新的机遇、发生深刻的转型!

  新华网作为正在转型中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互联网文化企业,我们应时而动、顺势而为,积极拥抱网络新经济,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4G入口、在线教育、融媒体传播等领域展开了积极的探索,新业态承载的新应用新服务成就了新华网作为国际百强网站的新地位,也铸造了我们服务国家大局、服务企业和网民的新能力、新机会。

  复杂多变但不失精彩的2014年已成为过去,2015年即将翻开崭新的一页。在这一年中又会有哪些精彩的故事呢?我想,新经济无论如何都会成为2015年中国创新发展中的主角。

  作为峰会主办方,我特别期待,通过今天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与会朋友的充分交流,这场“思想力”碰撞的盛宴,能够快乐分享中国新经济春天的故事,也能够在共同的碰撞中寻找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最有效答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