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数说2013:GDP增速超预期 产业发展迎拐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4-01-21 10: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经济2013“年报”20日新鲜出炉:GDP同比增长7.7%,超过7.5%的预期目标。实际上,最大亮点并不在于GDP增速保持稳定,而是第三产业在2013年GDP中占比提高到46.1%,第一次超过了第二产业。与大量消耗资源、严重污染环境、资本密集型的第二产业特别是重化工业相比,第三产业更加“绿色轻盈”,对资源环境更加友好,吸纳就业更多。从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来看,GDP更轻盈、更亲民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

  GDP增速创14年新低 第三产业首超第二产业

  7.7%:经初步核算,201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68845亿元,增长速度超过7.5%的预期目标。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3年GDP增速以及相关经济数据。经初步核算,201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688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7%,超过7.5%的预期目标。

  “2013年国民经济呈现出整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具体而言,我们用这样三个字来说明一下,就是稳、进、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评价2013年经济运行整体形势时说。

  但从另一方面看,7.7%的GDP增速却是14年来的最低增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中国仍面临流动性过剩,实体经济却资金不足等结构性问题,这或将影响到2014年经济的运行情况。

  GDP增速7.7%:创14年来新低

  如果分季度看,2013年我国GDP始终没有攀上8%,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8%,四季度增长7.7%。

  对于GDP增速创下14年来新低的局面,业内人士都认为正常,不必过度担忧。刘元春说,2013年全世界主要经济体GDP增速普遍回落1个百分点,而新兴市场国家的回落速度更快,在外部需求和金融秩序都不算正常的基础上,中国经济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速已经很不错了。

  刘元春还认为,GDP增速回落与我国宏观调控中布局速度和结构之间的关系有关,新一届政府有力地控制住了地方政府投资冲动的浪潮,因此回落带有一定的主动性。

  2013年三季度的时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指出,中国经济已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7.5%左右的增速与过去近两位数的增长相比是慢了一些,但从世界范围看,仍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的高速度。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表示,受劳动力总量下降、自然环境和资源约束等原因影响,中国潜在增长率已经开始下降,整个“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速应保持在7%~8%。

  马建堂评经济:“稳、进、好”

  官员如何评价2013年经济运行形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给出的答案是“稳、进、好”,并用一系列数字作为其观点的支撑。

  2013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一千万人,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粮食总产量跃上了12000亿斤这个大台阶,也同样可以佐证中国经济的“稳”。

  “进”主要是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表现为产业结构优化,需求结构改善,区域协调性增强,收入分配比例进一步合理。第三产业在2013年GDP中占比提高到46.1%,第一次超过了第二产业。中西部地区GDP占比44.4%,比2012年提高0.2个百分点。

  “46.1%代表产业结构的优化,44.4%代表区域结构的改进。”马建堂说。他还表示,“好”体现在效益回升,质量好转,民生改善和升级加快。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前11个月增长13.2%。财政收入总体好转,前三季度分别增长6.9%、8.1%和11.2%。

  结构性问题:施压中高速增长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2013年经济运行在顺利守住上下限的同时,包括产能过剩、金融扭曲、地方政府债务以及房地产泡沫等结构性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刘元春表示,高层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并将做出针对性的化解举措。而相应政策的出台会对2014年经济造成下行压力,特别是投资增速将有可能放缓。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策重心向结构化改革转变伴随着持续的“信贷宽松退出”已导致增长略显乏力。他说,“同上一季度相比,2013年四季度工业产值增长依旧保持在11.3%的不错水平,但月度环比增速却呈现逐月下滑趋势,10月-12月份月度环比增速分别为1.0%、0.8%和0.6%就是佐证。”

  野村证券发给记者的报告显示,预计2014年一季度和二季度GDP速度将分别放缓至7.5%和7.1%,由于一季度经济增速仍处于温和增长区间,政府不会放松货币政策,如果2014年GDP增速目标设定在7.5%,在年中政府会为完成该目标而适度放松调控。

  《《《

  城镇化率连续提高 业内关注农民工返乡现象

  53.73%:2013年末中国城镇常住人口达到7.3亿,占总人口比重升至53.73%,比上年提高1.16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从2011年起,我国的城镇化率跃升至50%以上,此后这个数字持续增长。昨日(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末,中国城镇常住人口达到7.3亿,占总人口比重升至53.73%,比上年提高1.16个百分点,城镇化率水平进一步提升。

  但此前我国曾出现过农民工返乡的浪潮。有分析指出,在经济形势复杂、高房价等因素的影响下,不排除未来仍会出现民工返乡潮,城镇化率仍存在变数。

  三农问题学者李昌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比城镇化率更重要的是解决国民基本待遇率,让农民进城能在城市安顿下来,进得了城也能回得了乡,这样有利于社会稳定。

  人户分离人口近3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常住人口73111万人,比2012年末增加1929万人,乡村常住人口62961万人,减少1261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53.73%。

  2011年,我国城市人口首次超过农村,当年城镇化率达51.27%。据此计算,我国城镇人口已达6.9亿。但事实上,这在业内被称之为名义城镇化,其中包含了打工人群等。

  根据此前的数据,到2012年底,全国户籍城镇化率只有35%左右,远低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2.57%。也就是说,虽然我国现在有7亿多常住城镇化口,但实际拥有城市户籍的人口只有4亿多,低于城镇化率十多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居住地和户口登记地不在同一个乡镇街道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人口(即人户分离人口)2.89亿人,比2012年末增加959万人,其中流动人口为2.45亿人,比2012年末增加812万人。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低于人口城镇化率在我国存在已久,主要受现行户籍制度的掣肘。目前,国家推行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将以人为核心,不再是简单的城市人口比例增加和规模扩张。

  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党国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问题是农村户口和城市户口之间的差异问题没有解决好,农村居民享受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以及计划生育优惠等政策,而城市居民通过职工保险以及其他商业保险补充,形成所谓“户口差异”,“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消除户口差异。”

  不能只看城镇化率

  目前,各地均提出城镇化率目标,并相应地提出了解决户籍问题的指标。山东省住建厅厅长宋军继表示,2013年山东省的城镇化率达到53.6%左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14年城镇化的目标是人口和户籍城镇化率分别达55%、43.8%左右。

  三农问题学者李昌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城镇化率增加多少,经济会相应增加,因此测算出我国每年要保持多少点的城镇化增长率才能达到经济增长的目的,“比城镇化率数字本身更重要的是,要上升到解决国民的基本待遇问题,比如社保接轨多少人,医保接轨多少人。”

  李昌平说,如果进城了,享受不了市民待遇,这种暂时的城镇化率没有意义,“最根本的问题是国民待遇均等化率有多高,逐步实现城乡的均等化。”

  另一方面,由于经济波动,我国在2008年出现大量农民工返乡的现象,在现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有学者估计我国可能还会出现农民工返乡潮。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表示,新型城镇化绝非简单看城市增加多少人口。“要在产能过剩、内需不足矛盾下开展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建设,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按照城乡统筹原则给农民以平等待遇,以优惠政策重点扶持城乡居民在城镇创业,更加强调乡村可持续发展,把提高农民组织化作为改善地方治理的基础。”

  《《《

  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跑不过GDP企业经营困难是主因

  7%: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达29547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2013年,中国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跑输”GDP增长。

  昨日(1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公开信息获悉,对比于GDP增长7.7%的速度,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为7.0%,实际上是没有赶上GDP的增速。

  在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看来,实体经济恶化的迹象已经显现出来,而来自中小企业的问题不胜枚举,居民收入增长恐出现放缓态势。

  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9.3%

  根据马建堂的判断,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尚待缓解,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仍需巩固。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2013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达29547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比2012年名义增长9.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

  在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9.2%,经营净收入增长9.8%,财产性收入增长14.6%,转移性收入增长10.1%。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420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1%。

  按照2013年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将近千分之五的比例来看,“如果把人口增长的因素考虑进来,国家人均GDP增长是7.2%左右,人均GDP增长7.2%左右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人均增长7%,应该说是基本同步。”马建堂说。

  至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为9.3%,比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高的原因,在于农民工的务工收入或者农民工的月收入2609元,增长了13.9%,增速比较高。根据部委的调研,发现很多企业反映人工成本增长10%~15%,所以农民工的收入增长比较快。

  在扈志亮眼中,居民收入跑输GDP增长是常有之事,“这一现象折射出国民经济总量大幅增加之时普通居民的生活水平并没有同步提高,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总福利还需要进一步向居民发放”。

  政策环境待持续调整

  “在2013年这样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相当多的企业存在经营困难。”鉴于收入情况呈现出的上述数据,马建堂坦言。

  具体来看,“仅从我所在企业所处的行业来说,2013年,感觉政策趋于紧缩,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一名外贸行业资深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作为解决就业的主要企业类群,中国有80%以上的就业岗位由中小企业创造。保持中小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是发展经济,促进就业,扩大内需,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曾有企业人士指出,政府层面要重视中小企业存在的经营困难,用更到位的减免税费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发展,鼓励创业。

  目前小微企业仍面临成本上升、融资难和需求不旺三个问题。虽然政府已出台了融资和免税的政策,但很难在短期内解决包括收入增长乏力、人力等成本大幅上升、综合税费负担重,融资困难,利润下滑等问题,尽管没有金融危机高峰期突出,经营压力依旧很大。

  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除了需要企业自身的产业结构调整及转型升级,更需要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在减轻税费负担和融资难上进一步发力,即在既有的金融领域改革举措上,持续推进,以期取得实效。

  不过,随着产业政策、金融政策陆续公布,地方政府陆续出台配套措施并加以落实,宏观经济有望在2014年年中筑底成功。

  《《《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年来首次低于20%

  19.6%: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为436528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2%,比上年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尽管2013年投资对GDP的贡献超过消费,但其增速已经降至20%以下,2014年则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昨日(1月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的投资增速略微回落,但全年19.6%的投资速度也是个不低的速度,预计2014年还将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但在多数研究机构看来,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放缓的影响,2014年投资增速相较2013年有所回落,或在19.3%左右。

  投资增速回落至20%以下

  2013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 (不含农户)436528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9.6%。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144056亿元,增长16.3%;民间投资274794亿元,增长23.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是自2002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首次低于20%。投资主要构成分项呈现分化格局,其中工业和制造业投资均不及19.6%,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则超过这一数据。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 《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中分析说,当前我国产能过剩问题不断加剧,并呈逐步蔓延态势,企业经营普遍困难,经营利润增速的下降影响了企业扩大投资的自筹资金来源,对投资增长形成一定阻力。

  报告还进一步指出,制造业投资面临货币偏紧问题与利率在不同部门分化有关,去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创新高,但房地产投资有高房价为支撑,实际利率为负,基建投资所依赖的地方融资平台对利率变化不够明显,而在PPI长期为负的制造业投资领域,实际利率被推高,导致资金偏紧。

  2013年1~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9.8%,增速比前十一月上涨0.3个百分点,比2012年同期增加3.6个百分点。

  链家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认为,这主要是受到2012年以来市场持续回暖影响,市场信心较强。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较长时间保持在较为合理的范围内,房企销售数据也出现明显上涨。

  张旭说,短期来看,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明显降温,2014年金融领域的基调是稳中有进,整体行业环境将使房企暂时不会出现资金面紧张的局面。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宏观政策立场的微妙变化之一是投资和消费被作为同样重要的关键增长来源相提并论,而不是当作两个相互独立、对立的因素。消费强劲增长的前提条件是企业的利润增长,而这需要解决投资效率低下的问题。

  投资增速料将继续放缓

  2014年投资各个分项都面临上升与下降因素的博弈,但总体来看,后者可能占比更多。

  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目前地方政府负债率较高,货币政策转为中性偏紧,以地方政府主导的基建模式难以持续,基建投资扩张能力受到限制。预计2014年基础设施投资仍可能保持在20%左右的较高增速,但增速相比2013年将有所回调。

  朱海斌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地方政府债务受到更加严厉的监管,信贷增长速度放缓以及持续中的反腐行动使地方政府陷入财政困窘的难题。

  本就非议众多的房地产投资恐怕也很难保持2013年的投资增速,这主要归因于房价涨幅放缓,信贷状况收紧,而且部分中小城市的供应过剩。

  交行报告称,一些地方政府在国务院压力下已开始出手调控,如果房价预期发生变化,则房地产市场会转为观望,影响开发投资的信心和速度。预计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18.5%左右,略低于2013年。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称,市场力量难以支持短期内投资快速增长,政策增量空间缩小决定短期内投资难以大幅扩张以及产能过剩、地方债务风险等难题困扰投资前景将使得2014年投资增速降至19%左右。

  报告预计,陆续出台的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服务业的政策,以及积极推动服务业对外开放,吸引外资加大对服务业投资力度等有望使得服务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