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扭转经济下滑,中国再成印度“关键选项”?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9-12-30 09: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报道介绍,有学者分析,中国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包括改革开放以来也曾遇到过种种困难,但是最终都成功克服。中国在发展经济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值得印度借鉴。

  学者称,印度与金砖合作伙伴的合作是其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之一。

  报道介绍,分析指出,在金砖国家框架下,印度还可以与俄罗斯、巴西、南非发展双边关系。中印俄三国优势互补非常明显,比如印度能源匮乏,而俄罗斯则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那么在这一领域完全可以通过中印俄的合作,解决印度的经济发展问题。而且印度在制药业、农业也有自己的优势,对俄罗斯和中国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所以未来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报道介绍,有学者分析,中国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包括改革开放以来也曾遇到过种种困难,但是最终都成功克服。中国在发展经济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值得印度借鉴。

  学者称,印度与金砖合作伙伴的合作是其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之一。

  报道介绍,分析指出,在金砖国家框架下,印度还可以与俄罗斯、巴西、南非发展双边关系。中印俄三国优势互补非常明显,比如印度能源匮乏,而俄罗斯则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那么在这一领域完全可以通过中印俄的合作,解决印度的经济发展问题。而且印度在制药业、农业也有自己的优势,对俄罗斯和中国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所以未来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延伸阅读】评估完印度经济后,IMF发话了——

  参考消息网12月25日报道 法媒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2月23日称,印度政府必须迅速采取措施,扭转经济下滑。印度经济曾经是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之一。

  据法新社12月23日报道,IMF在其年度评估报告中称,消费和投资不断下降,税收收入日益减少,再加上其他一些因素,已抑制了印度的经济增长。

  IMF亚太部的拉尼尔·萨尔加多指出,在使数百万人脱贫后,“印度现在正处于一个经济明显下滑的时期”。

  他说:“要解决印度目前的经济低迷并使其恢复高速增长,就必须采取紧急政策行动。”

  不过,IMF警告说,印度政府增加开支来支持经济增长的空间有限,尤其是因为债务水平和利息支付负担居高不下。

  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上周说,印度经济放缓“令人惊讶地产生负面结果”,并称该组织准备在下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大幅下调对印度经济增长的预估值。

  据报道,IMF在10月将其对印度2019年的增长预估值下调近一个百分点,至6.1%,同时将2020年的展望下调至7.0%。萨尔加多说,印度央行有“进一步下调政策利率的空间,尤其是,如果经济持续下滑的话”。

  报道称,印度储备银行今年5次下调了关键贷款利率,使之降至9年来的低点,但在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最近一次会议上出人意料地维持利率不变。萨尔加多说,“印度政府必须重启改革议程”,包括恢复金融部门健康,以“提高向经济提供信贷的能力”。

  (2019-12-25 11:29:41)

  【延伸阅读】印度经济再传坏消息……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 外媒称,印度一家主要的商业日报近期报道称,在印度总理莫迪竭力提振举步维艰的经济之际,印度的消费支出40年来首次下降,这给莫迪带来了更多的坏消息。

  法新社11月15日援引印度《商业旗帜报》的报道称,根据印度国家统计办公室未公布的数据报道,从2017年7月到2018年6月,印度农村的消费需求与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相比下降了8.8%。

  报道称,印度13亿人口中有2/3生活在农村地区,因此农村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但该报说,农村地区的食品、教育和服装开支下降,对谷物等必需品的需求也减少了20%。

  《商业旗帜报》报道称,尽管城市消费增长了2%,但全国人均月消费额却下降了3.7%,这是自1972年至1973年以来的首次下降。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这份报告本应在今年6月发布,但由于调查结果“不利”而被推迟。一位政府官员对该报记者说,报告尚未完成。

  印度统计部门的米什拉说:“国家统计办公室的报告仍在处理之中,没有得到确认,许多官员对数据并不了解。”

  米什拉还说,这些数据“只有在统计部门发布报告后才能得到确认”。

  报道指出,如果这一数据得到确认,那将再次给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敲响警钟,该国经济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出现增长放缓。

  据报道,今年1月,《商业旗帜报》援引未公布的政府数据说,失业率在莫迪第一任期内飙升至40年来的最高点。为了应对从汽车到饼干等各种商品的需求下降,印度央行连续5次降息,但收效甚微。

  专家们说,印度经济还未从莫迪2016年实施的出人意料的废币行动中恢复过来,这一禁令使86%流通中的货币失效。许多小企业关门歇业,数十万人失业。

  2017年7月印度在全国范围内推出商品及服务税令形势进一步恶化,因为企业难以适应新规定。

  据报道,今年10月,市场研究机构尼尔森公司说,印度农村消费跌至7年来的最低点,凸显出因负债累累而苦苦挣扎的农民收入下降的现状。

  (2019-11-19 14:39:15)

  【延伸阅读】美媒:印度向“正规经济”转型遭遇挫折

  参考消息网11月13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10日刊载题为《印度分裂的经济及制造业萧条放缓了其崛起的步伐》的报道称,在经济方面,印度分裂为两个世界。

  报道称,一个植根于其城市。在这里,企业在全球市场上交易,通过银行经营并纳税。这种更现代的经济由家族企业和上市公司组成。近年来印度几乎所有新财富都是从这里产生。

  另一个是庞大的非正规经济,每10名印度人中就有9人靠它来维持生计,几乎占该国经济活动的一半。非正规经济主要在农村地区,由临时工、小店和路边的理发店组成。他们以现金经营,不缴税。

  报道指出,印度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扩大更现代的经济并缩小非正规经济,但现在没有取得什么进展。始于非正规经济的不断加剧的经济衰退正在对较发达地区造成严重冲击。

  印度能否完成经济转型关系重大。预计到2024年它将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届时也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

  报道介绍,通过实施新的全国范围内的税收计划等措施,印度总理莫迪的政府试图使印度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但经济学家说,他的改革并没有创造就业机会,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制造业是印度人摆脱非正规经济所必需的。

  加拿大加利顿大学印度经济方面的专家维韦克·德赫贾说:“你还必须要有胡萝卜。”

  将人们转移到经济学家所谓的正规经济中能够促进经济增长。与从事农业相比,城市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报酬更高,因为其生产率更高。这使人们摆脱了农村贫困,同时又提高了农场的生产率,因为更少的劳动力通常能够生产与过去相同数量的农作物。

  这一转变还极大地扩大了税收范围,从理论上讲为政府提供了用于投资基础设施和其他公共产品以促进经济转型的资源。

  据报道,为了加快印度的转型速度,莫迪于两年前推出了全国性的商品和服务税,以取代混杂的地方税。莫迪还于2016年在一夜之间废除了价值接近流通货币总价值90%的纸币,目的是减少逃税和官员腐败。

  报道称,更换纸币和扩大税收体系扰乱了非正规经济,且对刺激正规经济并未起到多大作用。结果,商业信心和投资下降,阻碍了正规经济提供更多更好工作岗位的能力。

  (2019-11-13 14:44:45)

  【延伸阅读】美媒:从内衣到汽车,印度经济在衰退

  参考消息网9月24日报道 美媒称,艾伦·格林斯潘经营咨询公司的时候,如果想知道经济的发展趋势,经常会把男性内衣的销售情况作为参考。后来担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认为,当时局艰难时,男性会先放弃更换谁都看不见的破损内衣,然后才减少其他购买活动。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21日的报道称,按照这个标准,印度经济正在发生严重衰退。

  据报道,印度南部城市蒂鲁布尔生产了该国的大部分针织衣物。在该市的坦特克斯内衣商场,杰弗林·摩西指着货架上鼓鼓囊囊的一箱箱纯棉内裤和背心说:“销量下降了50%。”

  不光是内衣。8月的汽车销量暴跌32%,是20年来降幅最大的一次。汽车制造商警告说,由于消费者面对不断上涨的价格犹豫不决,而且难以从紧张不安的银行获得贷款,所以他们将裁员100万人。随着对新住宅的需求下降,大型房地产开发商麦克罗特克公司刚刚解雇了400名员工。

  报道称,一些家庭甚至在减少购买印度早餐牛奶和茶的标配——七美分一包的帕勒饼干。帕勒食品公司的高管马扬克·沙阿说,他们转而购买当地食品摊贩制作的更便宜的零食。他说,饼干销量下降了8%左右,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公司可能会裁员1万人。

  全球经济放缓、最近油价飙升以及特朗普的贸易战——包括与印度的贸易战——的影响令印度的前景更加黯淡。

  报道指出,印度政府花了数月时间淡化经济放缓的迹象,9月20日终于承认了问题的严重性,出人意料地宣布削减所有公司的所得税,并且向制造商提供额外的激励措施。

  报道称,直到去年,有着13亿人口的印度还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经济增长率通常达到8%或更高。现在,政府把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定在5%。印度经济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裁员通知越来越多,失业率达到8.4%,而且还在上升。

  在紧张不安的全球投资者纷纷涌向美元避险之际,印度卢比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这使重要的进口能源、电子产品和工厂设备更加昂贵。沙特的两处石油设施遭到袭击,导致全球油价飙升,凸显了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面对它们无法控制的外部因素是多么脆弱。

  报道认为,与印度尼西亚一样,印度也在应对受到政府鼓励的多年过度放贷造成的后果。就印度而言,银行坏账的威胁加上非银行金融企业最近违约,限制了对消费者和企业的贷款。

  经济学家和企业领导人说,印度中央和邦政府的政策决定加剧了该国的经济下滑。

  例如,汽车制造商受到三重打击:新的安全和排放标准提高了汽车成本,九个邦提高了汽车销售税,资助经销商和80%消费者购买汽车的银行和金融公司因信贷紧缩而瘫痪。

  R·C·巴尔加瓦是印度最大汽车制造商马鲁蒂铃木公司的董事长。他说:“所有这些都发生在一年间,导致正常的周期性衰退变成了汽车行业的严重萧条。”

  有些汽车制造商现在恳求政府减少对购买新车征税,或者通过“旧车换现金”项目淘汰老旧的高油耗车辆。

  纺织业有大约4500万雇员,是印度就业岗位数量仅次于农业的第二大行业,充分体现了该国的困境。

  将棉花纺成纱线的地区纺纱厂正在减产。尽管由于美国提高了对中国纺织品征收的关税,全球棉花价格已经大幅下跌,但纺纱厂厂主表示,纱线价格也出现下降,所以工厂很难盈利。

  在生产男性内衣近50年的多拉尔工业公司,上一季度销售额下降4%,令人震惊。

  (2019-09-24 12:20:23)

  【延伸阅读】这五个“惊人事实”,关乎印度经济快速增长

  参考消息网8月1日报道 俄媒称,作为一个拥有13.7亿人口的蓬勃发展的国家,印度已经步入世界最强经济体之列。该国正在积极实现未来5年内经济总量超5万亿美元的宏伟目标。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7月28日的报道总结了以下5个你可能还不了解的关于该国的有趣事实。

  1: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印度经济规模实现了近5倍的增长。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在世纪之交,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4590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去年,该国GDP已经达到2.726万亿美元。

  2:印度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

  这个南亚国家2019财年预期经济增速为7.4%,而中国的预期增速为6.3%,美国仅为2.5%。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该国在2003年至2008年曾维持9%的增速。

  3:印度的年度GDP去年超过法国,预计不久后将超过英国和日本。

  世界银行说,印度2017年的GDP为2.726万亿美元,略低于法国的2.778万亿美元。英国IHS马基特公司说,印度的GDP目前排名世界第七位,预计到2025年,该国GDP将达到5.9万亿美元。该公司预测,印度到今年底将超过英国,跻身世界前五大经济体,再过6年,该国有望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4:农业提供了印度50%的就业岗位。

  印度是全世界最大的牛奶生产国和第二大水果蔬菜生产国,同时,该国的海产品贸易也很兴旺。总体来看,农业生产提供了全国一半以上的就业岗位。

  5:燃料是印度重要的出口类别,占该国出口总额的15%。

  石油产品出口占印度出口总额的10%以上。其中以矿物燃料出口收入最高,主要是汽油、柴油、石脑油、燃油和润滑油。2018年,该国出口了价值约483亿美元的石油产品,其中大部分是精炼产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