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中国外贸再交亮眼成绩单

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20-12-08 11: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海关总署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8%。这也是继1月至9月外贸进出口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以来,连续第三个月保持正增长。

  在各国进出口深受疫情冲击萎靡之际,中国外贸缘何能持续增长?未来,中国外贸还能保持增长态势吗?

  据海关总署数据,今年前11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8%。其中,出口16.13万亿元,增长3.7%;进口12.91万亿元,下降0.5%;贸易顺差3.22万亿元,增加24.6%。

  11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3.09万亿元,增长7.8%。其中,出口1.8万亿元,增长14.9%;进口1.29万亿元,下降0.8%。出口的较快增长为外贸整体“提速”提供了动能。

  从具体分项来看,机电产品、纺织品和塑料制品等出口增长明显。前11个月,中国出口机电产品9.57万亿元,增长5.4%,占出口总值的59.3%。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9892.3亿元,增长33%。

  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也有所提升。前11个月,一般贸易进出口17.39万亿元,增长3.2%,占中国外贸总值的59.9%,比去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

  从贸易伙伴看,前11个月,东盟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4.24万亿元,增长6.7%,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6%。

  从外贸总值占比上看,除了东盟之外,欧盟、美国占中国外贸总值超过10%,是拉动中国外贸的驱动因素之一。其中,欧盟占13.9%,美国占12.6%。出口增长尤其明显。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欧美出口的大幅回升,实际上11月以来出口集装箱运价的持续暴涨(尤其是美西航线)已经预示了这一点。

  他指出,这一方面是因为11月欧美地区疫情出现了新一轮反复,尤其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疫情形势加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圣诞备货高峰期到来,相关商品消费需求旺盛。

  李奇霖表示,往后看,在强力的财政货币政策刺激下,海外需求持续回暖将支持中国的出口,同时疫情冲击下,全球其他国家被削弱的产能正在向中国转移,中国所发挥的生产替代作用不会在短期内快速消失。他表示,出口的强势未来还有一定的延续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