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统筹“稳”和“进”,中国经济航船破浪前行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21-12-14 13: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并对中国经济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刻阐释。各界人士表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会议进一步坚定了前行的方向,凝聚起奋进的力量。明年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定为2022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主基调,这是主线,也是底线。中央经济工作是中国共产党总结过去一年发展成果、谋划新一年发展方向的重要举措,以“谋定而后动”的方式,下好“先手棋”,更有利于抓住发展“主动权”。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连提25个“稳”、30个“进”,都突出了“稳”和“进”的重要性,我们要把准这些工作基调,做好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工作,尤其需要统筹“稳”和“进”,要注重政策发力,激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也要善于刺激消费升级,拓宽经济社会发展空间,汇聚各方磅礴力量,努力实现新一年经济工作的平稳开局,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确保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2021年,中国经济以“升”交卷,擦亮经济社会发展“好成色”。2021年,世界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国际国内形势更加严峻。面对世界经济市场的巨大压力,中国经济交出了一张“升”的答卷。据了解,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跨过百万亿元门槛,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正在向高收入国家迈进。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发展韧劲十足,不仅彰显了我们政策上的精准有效,也凸显了我们的内在消费能力强大,擦亮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好成色”。一份高含金量的经济成绩单,不仅汇聚了中国强大力量,更为启航2022注入了信心,让全国人民对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满怀希望。

  2022年,中国经济以“稳”启航,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是2022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不难看出“稳”是“主基调”,只有保持经济发展大局上的稳定,筑牢 “压舱石”,营造良好的环境,确保民生保障有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增强发展平衡性协调性等,创新经济发展模式,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支点。显然,启航2022年,要始终把“稳”放在首要位置,这是基石和根本,在保持我们的“好状态”上用心,稳住我们来之不易的“好成绩”,确保中国经济能够在各种风险挑战加大的情况下,保持平稳推进。

  2022年,中国经济以“进”促进,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在巩固发展成效上下功夫,要让良好的发展态势持续稳定,当然,我们也不能“原地踏步”,要在稳定大局的情况下不断进取、不断求进。一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确保“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统筹“稳”和“进”协调推进,坚持“两手抓”;另一方面,消费是重要“内驱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14亿多人的中国市场是巨大的消费市场,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要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要善于在经济增长、民生工程、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发展等各个方面发力,既满足人民群众的当前需求,也注重长远发展,让“内需”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充分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稳”是基础,“进”是动能,只有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才可能实现最终的“升”,形成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序循环,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保持宏观大局的稳定,让更多的人自觉担当作为、埋头苦干、锐意创新,克服前行道路中的艰难险阻,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