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企业领袖->

李彦宏:不用担心人工智能威胁人类,现在很多都是假智能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08-24 09: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6年的那场人机大战中,当AlphaGo以4:1的总比分击败围棋世界冠军职业九段棋手李世石后,人工智能“威胁论”的呼声便开始甚嚣尘上。随着人工智能被大众所熟知,人们担心拥有深度学习技能的人工智能将在某一天会彻底变成主宰者,统治人类。

  就在今天,在2018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表示完全没有必要担心人工智能“威胁论”,它离控制人还很远。

  李彦宏提出:“人工智能毕竟是一个新的事物,大家的认知还非常不一样,或者是有不少误区在里面,或者是误解。其中的一个误解就是人工智能‘威胁论’。很多人担心有一天人类会被机器所控制,有一天我们自己造出来的技术毁灭掉我们,这个是我觉得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担心,我们更应该担心技术成熟的不够快。我们今天看到的人工智能,很多时候还是假的。”

  确实,虽然时下人工智能很热门,我们更应该理性的看待。

  因霍金和马斯克,人工智能“威胁论”被众所周知,在很多人的眼里,人工智能与人类是一个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双方都想尽一切办法实现“损人利己”)。在这种情形下,人类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在人工智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时,我们的饭碗还保得住吗?

  对于这点,BBC(英国广播公司)不久前曾做过一项调查,总结了AI可能对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他们发现,越是简单且重复的工作,越容易被取代,而越是复杂、越关乎创造、社交和协商能力的工作越不容易丢饭碗。

  但就像不同生物进化出不同特长以适应不同环境一样,人类的智慧和人工智能都有其独特的存在价值,适合处理不同的事情。

  人工智能在与人类的和谐相处中,更多的是以助手的方式,帮助人类减少重复枯燥的劳动,从而让我们更能集中精力处理复杂重要的内容。就像我常提起的Giiso写作机器人,虽然具备了一个初级小编的水准,但作为人类编辑的助手,将其从重复枯燥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去做更有意义、有趣味性的内容。

  人工智能的出现,不可否认会替代一部分职业或者工作,但同时也会创造更多的职业和工作。和李彦宏一样,很多的科学家们相信,人工智能的发展并非会最终取代人类,而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从单调枯燥的工作中解放人类,让我们可以关注更复杂的事情。长路漫漫,现在的AI仍然处于特殊问题求解器的水平,研究道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