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企业领袖->

雷焕丽:高科技材料制造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11-25 11: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二氧化碳转化为替代性原材料已进入商业化阶段?使用替代性原材料和化石原料生产的产品在质量上差别大吗?高科技材料制造企业已经开始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了?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各行各业迎来了绿色低碳发展。德国化工公司科思创是一家聚合物材料制造商,为汽车工业、建筑业和电子工业,以及家具、运动休闲和纺织行业提供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研发聚合物材料用于可持续性产品,使用替代性原材料代替化石资源是科思创的研发方向。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科思创展示了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替代性原材料的创新技术。

  近期,科思创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雷焕丽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她表示,科思创作为一家世界领先的聚合物材料制造商,致力于拓展高科技材料在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应用。围绕循环经济,我们拥有的创新技术和产品组合可应用于多个行业,从多个方面来支持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替代性原材料与化石原料产品质量无差别

  《21世纪》:使用替代性原材料和化石原料生产的产品在质量上有什么区别?

  雷焕丽:我们在工厂使用的原材料有两种:一是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化石原料;二是生物质原料等可再生原材料。由于客户在购买产品时需要了解产品的原材料是否属于可再生原材料,因此当我们混合使用两种原料进行生产,便需要一个客观、可核查、经认证的簿记过程。

  科思创具备向亚太地区供应由替代性原材料制成的高性能聚碳酸酯塑料以及聚氨酯原料MDI的能力。这些产品在质量上与以化石基为原料的同类产品没有差异,但是大大提高了可再生原材料的利用率。客户在购买时能确切地了解到产品是否使用了可再生原材料,这样实现了从材料来源到客户使用整个链条的认证。

  《21世纪》:为什么说循环经济相关技术是实现气候中和、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关键?

  雷焕丽: 2020年5月份,科思创提出了实现全循环的愿景,将循环经济视为实现气候中和、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的关键。为了助力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希望全面倡导循环经济,并为使其成为全球性的指导原则做出贡献。

  为实现循环经济,我们主要关注四大领域:替代性原材料、创新回收利用、可再生能源、联合解决方案。

  循环经济相关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可应用于各行各业。例如,塑料化学回收的创新一代解决方案,其能够回收两种关键聚氨酯原材料,旨在实现聚氨酯床垫的循环利用。通过该解决方案,可使用旧泡棉替代化石原料进行新床垫泡棉生产,从而减少整个价值链的碳足迹。

  二氧化碳转化为替代性原材料已商业化

  《21世纪》:高科技材料制造企业如何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雷焕丽:可再生能源是循环经济的支柱之一,也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思创致力于拓展高科技材料在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应用,我们可以从多个方面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比如:

  首先,确保以最快的速度推动自身的循环经济和可再生能源发展。

  其次,推进高科技材料在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应用。我们认为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并在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过程中已经积累了一些实践经验。例如,科思创与中国的风力发电机叶片制造商合作开发下一代大型风力涡轮发电机叶片,打造更轻的风机叶片,同时提升叶片生产效率,从而支持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我们还提供太阳能玻璃透减反射涂层,可将光伏系统发电量提高约3%。

  《21世纪》:科思创具有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替代性原材料的创新技术。目前该技术是否适合进入商业化阶段?

  雷焕丽:我们的一项技术可以将二氧化碳作为原材料,用于多元醇生产,替代高达 20% 的化石基原料。

  基于该技术生产的多元醇原材料可应用于床垫、运动地坪、纺织纤维以及汽车等众多领域,以应对不断增长的消费者需求和环保意识。

  科思创以二氧化碳为原料生产多元醇,也就是聚氨酯塑料(如泡沫或胶粘剂)的关键半成品。其中,使用的二氧化碳来自附近化学品工厂的废气排放。该工厂年产量为5000吨,虽然规模还不大,但却为开拓市场和进一步发展工艺提供了重大机遇。

  在未来,科思创希望能够大规模生产二氧化碳基多元醇,更多应用领域有待开发。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