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证监会疏导IPO堰塞湖 创业板将成撤材料重灾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3-01-11 09: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目前正在消化工作会议的各项内容,调配人手,接下来的工作量会非常大。”昨日,北京一家中型券商投行部保荐代表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由该券商保荐的31家企业向证监会上报了首发上市材料。

  中国证监会日前在北京召开“首次公开发行(IPO)在审企业20 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要求中介机构和企业进行自查,证监会抽查,以遏制财务造假。

  根据会议要求,此次核查特别关注发行人是否存在自我交易、关联方代为支付成本费用等、与利益群体(保荐机构、PE机构等及关联方)发生交易往来、体外资金支付货款、压低员工薪金、调控期间费用等十二项粉饰或操纵利润情形。

  此次核查也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的IPO核查”。“《通知》只是提纲挈领式的,会议上监管机构的要求非常明确,创业板企业如果2012年业绩出现下滑的情况,事实上已经不满足上市条件,直接撤材料。”上述保代表示,“如果在3月31日提交不了自查报告,需提请中止审核申请,待核查完毕后再行申请恢复审核,如果没有在3月31日提交自查报告,在随后的20个工作日内又没有提交终止审核申请,证监会直接终止审核。证监会会在4月至5月间抽查工作底稿。”

  该保代预计,创业板将成为撤材料的重灾区。以保荐创业板等中小企业项目为主,且目前在审项目较多的券商,将会在此次核查令当中遭到重创。WIND统计显示,目前,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平安证券、华泰联合、华林证券等券商创业板项目较为集中。

  “此次核查的目的非常明显。一方面通过严厉核查提高信披质量、阻喝造假企业;另一方面则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软性劝退一些申报企业。”上海一家国有创投企业高管对记者表示,“由于目前IPO上市的门槛,不少企业为了能够成功上市一般都有业绩包装的冲动,很多企业通过投资下一年利润的方式伪装成高成长企业,这也是不少IPO企业上市后业绩变脸的主要原因。因此证监会此次财务核查可以说是给部分想浑水摸鱼的企业敲响了警钟。”

  上述创投人士认为,最近一年来证监会进行的新股发行政策的改革一直强调市场化,此次利用严格财务审核来疏导“IPO堰塞湖”延续了这一理念。“市场恐惧新股并不是恐惧新股数量,而是担忧那些只知道"圈钱",而不知道回馈投资者的公司充斥股票市场而已。”

  作者:宋璇来源国际金融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