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揭秘:证监会这个“一把手”工程为何设立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4-01 09: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3月29日电(杨晓波)在29日召开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常德鹏介绍,证监会为进一步加强对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在总结投资者保护经验基础上,成立了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这个小组具体有哪些人,哪些部门参与,将展开哪些工作……让记者带你揭开其面纱。

  我们都知道,日常的投资者投资者保护工作涉及发行、上市、退市、稽查执法等多个业务环节及证券、期货、基金、债券等多个产品条线,工作链条长、业务范围广,长期面临统筹协调任务重、督导落实难度大等问题。

  据相关人士透露,监管层此次成立的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有利于提升统筹协调的力度,强化工作落实中各部门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实现投保信息和数据的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同时也会充分体现证监会重视投资者坚决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鲜明态度,向社会传递正面积极信息,有利于提升广大投资者对资本市场认同感和凝聚力。

  领导小组组长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担任,副主席阎庆民担任副组长,可见投资者保护工作已是证监会“一把手”工程。从小组构成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投保局。小组成员由办公厅、发行部、公众公司部、市场部、机构部、上市部、期货部、稽查局处罚委、投保局、债券部、私募部,上交所、深交所、投保基金公司、投资者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组成。

  据悉,领导小组在证监会党委领导下,研究部署投资者保护领域的重要工作和重大政策,统筹协调各业务领域的投资者保护工作,督促系统各部门及单位落实投保工作要求。

  此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领导小组有关的组织、联络、协调等工作,督促系统各部门及相关单位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定期汇总投资者保护工作相关信息数据。

  从具体执行上,要求小组各成员单位充分认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性,充分调动市场经营主体开展投资者保护工作的主动性,建立完善投资者权益保护奖惩机制,将投保工作纳入各业务条线考核评价范围,引导各经营主体加大投入力度,切实履行好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主体责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