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证券产业文化建设不断提速夯实市场高质量发展基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9-11-25 11: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从召开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到召开证券行业廉洁文化研讨座谈会,从发起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倡议书再到中国证券业协会固定收益委员会27家证券公司委员单位发起构建良好生态、强化职业道德倡议……近期,证券行业文化建设不断提速。

  业内人士称,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已进入全面深化阶段,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等监管部门始终高度重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廉洁从业监管工作,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为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廉洁从业制度不断完善

  近两年来,强化机构廉洁从业管控主体责任、明晰廉洁从业具体要求的相关文件陆续出台,为证券、基金、期货业从业人员廉洁从业提供了法律依据,也明确了法律“红线”。

  去年6月,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和《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在投资银行类业务中聘请第三方等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对证券期货行业的廉洁从业监管,夯实新阶段证券期货行业规范发展的基础。

  11月2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消息称,该协会固定收益委员会27家证券公司委员单位近日发起构建良好生态、强化职业道德的倡议,并签署《公司债券承销机构关于构建良好生态强化职业道德的自律公约》,从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完善内部控制机制、优化创新激励约束机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推动缔约机构加强公司治理、提升机构素养,同时对缔约机构开展公司债券承销业务提出了禁止性要求。

  此外,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约明确,缔约机构发现开展公司债券业务存在恶意竞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可以向协会举报。监管部门和协会将对参加缔约、主动履约会员给予激励支持。

  持续增强资本市场软实力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表示,加强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需要充分考虑行业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尤其要抓好考核激励、选人用人、职业操守三个关键环节。

  易会满指出,健康良好的企业文化是行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保障,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有力抓手;提出要准确把握行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和重要内涵,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风险观、发展观;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有机结合,以监管导向,强化自治、自律作用,加速行业文化形成,打造健康行业生态。

  业内人士表示,证券、基金、期货等资本市场主要服务机构的考核激励一直是以业绩为导向,在引导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一些问题。而目前资本市场“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就是改变考核激励的现状,明确行业机构要切实转变简单以业绩为导向的经营理念,构建激励与约束相容、长期与短期兼顾的制度机制,注重有效激励与问责监督相统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