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以园区转型升级带动产业升级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0-08-04 11: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谈到高质量发展,深圳明确提出由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型,但是推动高质量的同时,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所以要推动中轴高质量发展,而不是中低速的发展。其次,推动中轴提升战略,要明确人才成为第一资源,要通过引进高水平人才,推动经济发展。第三,我们的经济增长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过去的改变是要素推动型的经济增长,未来创新将成为第一推动力。要实现中轴提升战略,重点要推动经济增长动力的转型。

  一个区域高质量发展有六个体系。第一个体系要有创新引领,形成一个现代的产业体系;第二个是开放,形成一个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第三个要体现效率,要有一个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第四个要有比较优势,形成一个城乡协调发展的体系;第五个是绿色发展的体系;最后一个是多元平衡,全面开放的体系。

  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中轴高质量发展,就要建设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不仅要谋划自身发展,还要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实现经济增长的市场容量。

  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中轴高质量发展,需要4个非常重要的元素。首先要把杂乱的珠江三角洲城市群,组建成世界级的城市群,提升教育、交通、公共设施的高标准建设;其次,要落实一带一路的倡议,把产品精准地投放出去;第三个要素是粤港澳之间的合作,要把推动各地科技创新合作,作为实现中轴战略的突破口;最后一个要素是聚焦,要实现大湾区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增长。

  此外,在粤港澳大湾区整个战略部署下,政府要推动第一代、第二代产业园区向第三代、第四代产业园区进行转型升级,通过园区转型升级带动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从而实现中轴高质量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