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网专稿->

首届泰山论坛9月将在泰安举办 核心聚焦微能源网

来源: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5-07-28 14: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产业网7月25日北京讯: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环保责任”为主要内容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召开后,全国首个以聚焦绿色生态环保与微能源网的高端峰会——首届泰山论坛9月4日-6日将在五岳之首的泰山所在地泰安市举办。首届泰山论坛新闻发布会7月25日在北京举行。

于勇、雷越、刘卫东、艾丰、张凯、莫新元、冯东在主席台就座(从左至右)

  据悉,泰山论坛(taishanforum)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中国经济网主办,山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泰安巿人民政府支持,中国产业网、泰安传媒集团承办,是一个定址、开放性的高端会议组织。论坛每年9月在泰安市举行。

  据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常务副会长、泰山论坛常务副主席于勇介绍,“泰山论坛”已受到各商协会、相关政府部门和绿色产业企业及企业家、相关媒体等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届时,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九届全国人大环保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环保局第一任局长、论坛名誉主席曲格平,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论坛主席艾丰,论坛副主席中共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云鹏、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张凯及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住建部等部委相关领导、环保与绿色产业企业家、相关媒体将出席论坛。

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论坛主席艾丰

  论坛将以党的十八大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精神为指导,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以“绿色生活、幸福中国”为主旨,以建设生态社会为定位, 探讨经济增长新常态下,生态文明和绿色环保建设的新路径、新模式。2015首届泰山论坛将以“微能源发展”为核心议题并成立中国微能源网联盟。

  于勇在新闻发布会上言简意赅的回答了记者所提出的三个问题:一,为什么要举办泰山论坛。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论断:“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这一科学论断,是我们新闻工作者和环境保护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也是我们要举办泰山论坛的初衷。二,泰山论坛主题的选定。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在具有一定高度的同时,力求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有助于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思想指导下,经过一年多的深入调研、科学论证、抽丝剥茧,最后确立了“绿色生活、幸福中国”为泰山论坛的主旨,并将“微能源网的建设与发展”作为了首届论坛的核心议题。三,泰山论坛为什么在泰安举行。泰山为五岳之尊,泰安有国泰民安寓意,这和论坛的主旨相符。泰安是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并有望成为微能源网的示范城市。泰安市政府非常重视这个论坛并希望与我们一起共同将泰山论坛打造成一个具有品牌价值的高端论坛。天时、地利、人和的和谐统一,成为泰山论坛落户泰安的缘由。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常务副会长、泰山论坛常务副主席于勇

  论坛主席艾丰在新闻发布会讲话中指出,在整个经济活动中,能源是基础,是关键,也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瓶颈。不能解决能源问题,美丽中国就是一句空话。微能源网是建设现代能源体系的核心要义,建设和发展微能源网,是实现我国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实现“美丽中国和中国梦”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创举。泰山论坛研讨和即将推行的微能源网建立和发展行动,是能源消费领域的一场革命,其对国家、社会发展的推动和影响力将会超过当年的质量万里行活动。

  泰山论坛关注并促进微能源网的建设与发展,是泰山论坛的一个创举,是实现美丽中国梦的务实之举。也使得泰山论坛处在了一个虚有高度、实可操作、虚实结合的佳境。

论坛副主席、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凯

  

  有记者提问如何评价泰山论坛,艾丰回答说,他主办和参加过的论坛许多,泰山论坛是唯一一个虚实结合最好的论坛。虚有高度,紧密契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实接地气,可操作性强。可以预期,泰山论坛大有可为。

  论坛副主席、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张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或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左右,绿色节能环保产业未来有望成为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并或将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泰山论坛在这方面可以发挥高端资源优势和媒体传播优势,推动产业和区域间的交流、协调与合作,为政府、产业、传媒、企业和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交互的高端对话与服务平台。

泰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卫东

  泰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卫东在泰山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泰山论坛必将成为泰安市最重要的节庆活动——泰山国际登山节的一个新亮点。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将全力支持和配合论坛的各项工作,共同将论坛打造成高层次、国际化、专业化、具有权威性、前瞻性和价值型的高端论坛。

 

中国经济网常务副总裁雷越

  微能源网领域的领军企业,积成能源总经理冯东在新闻发布上结合企业几十年的实践和成功经验,做了“微能源网是中国能源发展的必然选择”的主题发言,并诠释了即将在首届泰山论坛上成立的“中国微能源网联盟”的宗旨与意义。

 积成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东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莫新元、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英暖、中国经济网常务副总裁雷越及中国经济报刊协会有关领导和媒体代表出席新闻发布会。(张继进)

  新闻链接:

  微能源网是以终端能源利用效率为导向,与能源互联网有机链接的智能化区域能源生产、使用、调度、控制系统,是一个能够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自治系统,既可以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孤立运行,是能源互联网的基本组成部分。

  建立微能源网是解决中国能源问题的主要手段,是我国能源发展的必然选择。微能源网是以终端能源利用效率为导向,与能源互联网(目前是大电网)有机链接的智能化区域能源生产、使用、调度、控制系统。微能源网是指由分布式能源、储能装置、能量转换装置、相关负荷和监控、保护装置汇集而成的小型能源系统,是一个能够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自治系统,既可以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孤立运行,是能源互联网的基本组成部分。

  微能源网的建设对社会、供能侧、用能侧、能源传输侧等多方都有较大益处。

  微能源网完全颠覆了传统的大集中、大一统、大规模的供能用能模式和单向管理架构。微能源网是一种分布式供能和分散式用能的模式,而且是分层次和交互式的管理架构。以分布式开发和本地化利用为特征的微能源网系统将取代以集中生产和被动消费为特征的传统能源系统。普通家庭和个人将不再单纯是能源的消费者,同时也成为能源的生产者和销售者。当每一个企业、每一栋建筑、每一个家庭都能参与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时候,整个能源系统和传统的能源生产消费方式将被彻底改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