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浙江嵊州成立剡溪智库 建设“浙东唐诗之路”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8-10-11 13: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0月9日消息(实习记者 曹露浩)10月7日至10月9日,“浙东唐诗之路”剡溪智库成立大会暨“浙东唐诗之路”建设联动倡议仪式在嵊州举行。活动邀请相关研究专家、教授、学者等数百人,共同推进浙东唐诗之路建设。

  大会现场,宣布“浙东唐诗之路”剡溪智库成立并授牌,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楼劲、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播音员梁艳等成为“浙东唐诗之路”剡溪智库第一批专家,并且授予“浙东唐诗之路”创立者、“浙东唐诗之路研究院”院长竺岳兵先生“浙东唐诗之路”研究卓越贡献奖。

  据悉,“浙东唐诗之路”的地理中心地处嵊州,嵊州也是“浙东唐诗之路”的交通枢纽。“浙东唐诗之路”是唐代诗人追寻魏晋遗风、游览东南山水、采风吟诗的一条线路。剡溪是“浙东唐诗之路”的关键节点,嵊州也将成为“浙东唐诗之路”剡溪智库永久会址所在地。

  据统计,《全唐诗》2200多位作者中有450多位到“浙东唐诗之路”游览过,其中李白、杜甫、白居易、杜牧等近400位诗人曾到过剡溪,占了到过“浙东唐诗之路”诗人总数的89%。根据唐代诗人咏剡的诗词考证,诗人们踏遍剡溪,其中属现嵊州的点有120个左右。

  “让文物遗产活起来,挖掘唐诗背后的历史文化,策划好的内容,用创新文化遗产故事的传播方式,讲好唐诗故事。”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任陆建松在“浙东唐诗之路”剡溪智库成立大会上表示,无论从文化传播,还是文化产业发展看,让“唐诗之路文化遗产活起来”大有作为。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传承唐诗之路文化,服务浙江省大花园建设”为宗旨,凝聚力量奉献智慧,联动建设浙东唐诗之路,彰显浙东唐诗之路魅力,为美丽浙江锦上添花。剡溪是浙东诗路的核心区,据初步整理,截至目前,仅唐代吟剡诗人158位,诗篇542首,相关文物保护点20处。

  此外,活动发出“浙东唐诗之路”建设八大联合行动和五大志愿行动倡议,加强沿线各地区开展合作交流,建立保护开发工作协调机制,使该建设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全面助力“浙东唐诗之路”建设。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