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中国是否能打赢新能源“保卫战”(2)

来源:《电气中国》 作者:《电气中国》 发布时间:2010-12-03 12: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0年10月15日,美方在没有和中方进行对话的情况下,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启动对华清洁能源有关政策和措施的301调查。

    国内清洁能源的相关专家指出:“从USW提起控诉到美国政府启动对华清洁能源有关政策和措施的301调查,从整个过程来看中国真诚地邀请对话,与美国在对话日期方面一拖再拖形成了鲜明对比,美国与中方进行对话缺乏诚意,对华进行301调查才是他们的真实目的。”

    从USW提起对华控诉到美国对华进行301调查这一过程来看,用英利集团总裁苗连生“美国纯属找茬”的评价再适合不过了。

 

    美国为何筑起“绿色壁垒”?

 

    众所周知,在去年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上,美国一直是清洁能源的推崇者,为何现如今对中国清洁能源进行301调查,筑起了“绿色壁垒”?

    历史上美国与中国的历次贸易纠纷背后都有着深刻的政治与经济背景,此次301调查也不例外。

  首先,美国中期选举对奥巴马的压力。江苏永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市场与销售总监索艳强表示:“301调查是在2010年美国中期选举之前开始的,选举前民主党选情低迷,奥巴马面临极大的选举压力。作为民主党的重要支持者,USW不仅决定美国境内70多万会员的选票投向,在制造业集中的俄亥俄、密歇根、印第安那、宾夕法尼亚等州具有强大影响。USW也是成为奥巴马赢得民主党初选及大选的重要因素,可以说,USW的支持,是民主党在此次中期选举中守住传统议席的关键。”

  其次,争夺新一轮经济发展和和高科技行业制高点。索艳强对本刊记者说:“面对中国在清洁能源,电动汽车和智能电网等对全球新一轮经济增长有极大促进的行业的激烈竞争,美国必然会利用其在国际贸易中的政治和经济优势对中国施以打压,保护其国内相关产业。”

  鉴于美国的战略需要、国内压力和对中国相关产品大幅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态势,美国政府很可能作出不利于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单边判决。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其实国内清洁能源企业真正担心的不是美国对华实施301调查,而是美国通过301调查来制裁它认为是“不公平”的其他国家的贸易做法,并对华实施提高关税、限制进口等报复措施。

 

  如果USW胜诉的话,对于中国清洁能源行业来说,首当其冲的应该是光伏行业。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赵玉文称,作为世界最大的光伏产品生产国,中国约占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的40%,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光伏需求量仅占世界光伏总需求量约2%,中国九成以上的光伏产口均要出口至国外。

  索艳强强调:“欧洲市场占了我国太阳能企业出口份额的95%以上。而根据汇丰银行(HSBC)估计,2010年美国占全球太阳能市场仅为7%。占美国市场份额较大的是美国、日本和欧洲的品牌,目前美国在我国太阳能企业的市场布局中并不重要。但是,尽管目前美国只占我国太阳能产品出口量的极小份额,但考虑到美国对欧盟在政治和经济上一贯的巨大影响,我们不得不警惕占我国太阳能出口份额95%以上的欧洲可能会借鉴美国的301调查,尤其是欧洲诸多国家面临高失业率和高额债务危机。”

  虽然美国在我国整个光伏行业的比重不大,但是美国由于政策的推动,光伏行业处于飞快发展期。英利预计2011年该公司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有望超过12%,难怪在谈及美对华发起的301调查时,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感叹“纯属找茬”。

  据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正荣介绍,中国光伏产品占了美国光伏市场的一半份额,而美国光伏市场处于快速增长期,2010年光伏市场约为1GW,而2011年则可能达2GW。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许洪华明确表示,美国启动对华新能源政策措施301调查非常无理。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政府对光伏和风电产业的支持力度实际上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许洪华在近期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的光伏和风电制造企业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这些企业产能排在前列的都是在美国上市、利用美国资本市场发展起来。中国政府对它们没有任何过多的补贴。这些企业通过规模化生产、通过对一小部分进口关键设备和辅助设备的国产化、技术改进和提高管理水平使生产成本得到明显降低。例如,进口单晶炉价格比国产单晶炉售价高几倍,所以中国的单晶硅电池成本很有竞争力。

  许洪华说,欧美政府对本国光伏和风电产业都有补贴,包括电价补贴和投资补贴。中国国家能源局在今年光伏特许权招标中,实行电价补贴,高出常规能源上网电价部分实行全网分摊。美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都实行这种补贴方式。从安装量看,这些国家的补贴比中国多得多。

  实际上,美国是世界上对新能源补助最多的国家之一。2009年,美国公布《复苏与再投资法案》,对本国的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益、智能电网、电动汽车等都进行补贴,其中补贴给可再生能源的是252亿美元。2010年8月16日,美国政府又作出有效期6个月的临时规定,要求获得资助的太阳能项目,必须使用美国产的晶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