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中国是否能打赢新能源“保卫战”(3)

来源:《电气中国》 作者:《电气中国》 发布时间:2010-12-03 12: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张国宝在接受国内媒体联合采访时说:“奥巴马宣布对美国新能源600亿美元的补贴。从今年的执行情况来看,美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支持补贴美国的新能源,其中包括财政用现金支付美国的新能源企业。美国今年1~9月已经通过现金支付的方式给美国的新能源企业提供了46亿美元的补贴。

 

  美国在现金补贴上规定,在2010年年底之前,开工建设的美国新能源企业,可以得到美国政府最多不超过30%现金的资本补贴,这46亿美元当中有30亿是补贴给了美国的风电企业。由此看来真正应该被调查的应该是美国而不是中国。”
美国提出对华实施301调查实际上是一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做法。

 

  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国此次301调查如果胜诉,中国相关行业受损,但美国也不会有“好果子”吃。

  以太阳能电池板为例,我国海关出口数据显示,2010年1~8月,我国对美国出口太阳能电池板金额占全球总出口约4.57%,其中75%为加工贸易,中国企业从美国进口生产太阳能电池板的主要原材料多晶硅,主要赚取加工费,绝大部分利益还是由美国企业获得,美国进行301调查最终损害的是美国自己的利益。

  10月18日,受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启动对华清洁能源有关政策和措施的301调查影响,当日美国新能源板块受到明显打压。在全部A股成分区间跌幅为0.56%的情况下,新能源板块的跌幅为1.58%。

  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太阳能电池产品产量占据前十名的企业多数已经在美国上市,包括无锡尚德等,美国股民成为公司业绩的直接受益者,因此,美国此举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但是对于风电行业来说,假设在反补贴胜诉的最坏情况下,美国的制裁对中国风电产业影响将十分有限。业内的相关专家强调:“中国风电设备制造早已实现本土化,同时国内需求消化了中国风电设备制造的95%以上的产量。由于风电设备运输的特殊要求,风电长距离出口比例在国际上都处于低水平。”跨国的设备输出大多采用本土化制造的模式,中国至今出口到美国的风机只有3台。目前在美国市场开始扩张的中国风电企业仅有金风科技(002202)一家,尚处于试生产阶段。所以说即使美国反补贴调查胜诉对中国风电产业近期不会造成较大影响。

  与光伏和风电不同,核电可能成为中国反击的筹码,但不会影响核电规划和整体装机的提升。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已经是美国三代核电技术AP1000的最大技术输出国。虽然AP1000在技术转后将逐步实现国产化,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巨大市场将为AP1000相关配套的美国核电制造企业在中国国产化不成熟的初期提供‘掘金’的机会。但是不能忽略的是在推行AP1000的同时,中国仍然在台山建造了使用Areva的EPR技术三代核电,这是中美新能源问题上中国最大的筹码。在最坏情况发生时,中国很有可能会考虑从AP1000技术切换到法国EPR技术,这也将是美国所不希望看到的。”从核电这个角度来看,中美在新能源贸易领域其实是相互牵制的。

 

  合则两利斗则两伤

 

  美国宣布对华清洁能源进行301调查之后,国内在强烈反对的同时也加紧备战。10月21日,包括华锐、英利、GE在内的多家中美可再生能源企业在北京举行“301条款”问题座谈会。身为主持人的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李俊峰呼吁,国内可再生能源生产企业需要“据理力争,不能沉默也不能抱怨,争取在90天内使美国政府撤销这一调查”。

 

  李俊峰在参加“2010德勤创业家论坛(中国清洁技术产业)”期间表示,中国应对301调查应该“认真、积极、从容”,目前来看有八成胜算,美方撤诉是最好的结果,但也不排除向WTO申诉。

  光伏相关行业专家表示,中美两国在光伏行业乃至整个清洁能源贸易上呈现“合则两利,斗则两伤”的局面。但是要取得新的进展还有些难度。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