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增强科技金融的产业支撑力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10: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号角的关键时间节点。广东省“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携手港澳共建国际金融枢纽。目前,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是提升我国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国际竞争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这不仅有利于推进粤港澳深化科技合作,而且对我国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第一,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已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金融活力最强劲、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最突出的区域之一。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的GDP总量约为11.6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GDP总量的11.61%。金融业增加值在2018年已达11608.17亿元,占GDP比重10.7%。此外,根据全球金融中心GFCI在2020年3月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粤港澳大湾区中共有三个城市跻身全球金融中心20强,其中香港排名第6位,深圳排名第11位,广州排名第19位,显示粤港澳大湾区具备雄厚的金融实力。

  第二,粤港澳大湾区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科技发展和资源联通共享等方面持续推进,接连出台一系列区域内加强金融合作、协同发展融合的政策举措,提升经济金融资源整合力度,发挥资源集聚效应。例如来自港澳地区的直接投资在珠三角九个地市的投资资金总量中占90%左右。10余家深圳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子公司,9家香港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设立驻深代表处,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恒生前海基金等一批创新型机构也相继落户。

  第三,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要素吸引力强、创新体系完善且资源互补性较强、创新服务支撑能力强劲。广州、深圳引领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大湾区逐渐培育出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以及大批瞪羚企业。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总量规模已经超过世界其他三大湾区(美国纽约湾区、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PCT国际专利产出等各项创新指标更是逐年高速递增。科技创新要素高度集聚,高新技术企业已逾3万家,其中有17家世界500强企业及35家独角兽企业,企业年均研发费用超过2亿元的已有2000多家。

  第四,大湾区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和智能制造科技创新能力是其产业创新的重要支撑。目前大湾区内与制造业相关的创新机构有400多家,占大湾区内创新机构总比例的80%。近3年内,与制造业相关的专利总量为238277件,占大湾区内总专利的82%。通过深化湾区城市金融合作,港澳地区成熟的金融市场进一步激发了湾区企业的融资能力和创新活力,大湾区科技创新优势明显。

  第五,粤港澳大湾区兼具科技创新要素集聚和国际金融资源汇聚,科技金融领域的发展优势也是推进和深化大湾区金融合作、畅通资源共享共通、打造超一流的国际科创中心的重要基础。

  “十四五”时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旨在以高起点开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强化顶层制度设计,以金融支持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创中心持续保驾护航。我国可适当借鉴其他湾区的成功建设经验,在以推动区内各创新要素融合发展、促进区域资源流通和共享、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产业集群为目标的前提下,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世界级国际科创中心。

  其次,统筹规划建设长效机制,优化创新资源和金融资源配置,提升科创效能。一是,要加大金融机构联合发展力度,共同规划金融市场发展战略,以达到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与监管效能的目的,有利于高新技术企业与金融机构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湾区科技创新提供充足的资金和融资支持。二是,要在湾区内加大政策实施、货币通行和科技业务等方面协同,加快人才、资本、技术、金融等要素跨区域流动,实现区域间各项资源和要素的共享联通。三是,政府可通过统筹规划区内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与科创企业等各方力量,坚持条块联动,共同形成有效合力,构建统一高效的科技协同创新体制,促使金融资源与科技创新资源合理分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对冲外部风险,更好发挥科创效能。

  最后,夯实产业基础,完善服务体系,打通科技创新链上下游,培育科技与金融协同发展的战略引擎。增强科创企业联合发展动力,形成强大的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布局结构。一方面,以服务湾区实体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建立发展区域内科创技术相关机制,以及政府引导资金与社会资本向科创企业高效率流动的联动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合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多层次高科技产业融资风投平台。另一方面,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价值链、产业链转型升级,使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相对接,增强科技金融的产业支撑力。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研究助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