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人物动态->

周铁农出席全国民族地区发展金融峰会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15-02-06 13: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5年1月21日,全国民族地区发展金融峰会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发展报告会在宁波盛大开幕。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国家民委副主任罗黎明、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等出席。本次峰会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主办,浙江泓信盈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承办单位,凤凰网新媒体及凤凰网宁波站作为特别媒体支持单位。

 

  全国民族地区发展金融峰会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发展报告会现场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蓝军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峰会的主题是金融产品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用金融产品服务于少数民族地区。

  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在演讲中指出,金融改革主要解决金融产品能否和社会向需求的问题,创新服务创新发展模式。他认为,在调结构的过程中,要想不付出代价是不现实的。但是不能说我付出代价你不付出代价。市场和银行要解决这些问题,特别是对民营企业和民族地区信贷支撑的金融发展问题。资源丰富的其他相对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金融创新模式需要下大力度,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中国“走出去”是站在两个支撑立场上:人本主义以及合作观、发展观。“一带一路”是经略周边、经略西部 经略海洋的战略,实现和平发展,以经济搭台。眼下“走廊”合作倡议和实施规划很多,资金需求量大,因此必须借助多方筹集和资金运作平台。PPP机制创新,短期来看可以缓解政府资金压力,长期来看,它将有效地提高有关公共工程的运行绩效。

  他认为,通过创新机制所带来契约精神、专业素质、诚信素质的全面提升。未来应建设政府引导基金和境外投贷基金,形成政府和民间资本互动促成发展局面。财税优惠政策也要结合三中全会精神,并对现有的对老少边穷地区支持政策进行优化。同时,要与国外的相关方面磋商,促成国外为主的基金。此外,贾康强调,还要积极培育国内专业机构中介组织,高校研究中心,专业团队等以提供定向支持。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锋作主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金融中心的建设”演讲,

  他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金融中心的建设的总体思路是进行能源体制改革和金融改革。最终将实现五大功能:促进投融资,争夺定价权,发展能源金融产品,管理能源风险,通过能源领域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推动能源人民币国际化。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