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网专稿->

郭嘉:平台化媒体云打造新生态

来源: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5-11-02 16: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编者提示:10月29日,北青网原总编辑、北京思拓合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嘉应邀在中国经济报刊新媒体交流座谈会上发言。发言中郭嘉对于如何“建设区域生态级媒体平台,打造新型省级媒体集团”进行了阐述。他首先介绍了新媒体的发展规律,从一个技术厂商的角度,指出媒体转型的痛点在哪里,并给出了思拓的解决方案,用具体案例分析了实施的步骤和在步骤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下面是郭嘉的发言要点。

  新媒体的发展规律

  互联网新媒体发展的潮流分为1.0,2.0,3.0时代,内容的生产,组织、传播,在不同的时代,也会随之出现各自的特点。

  1.0时代,就是门户的时代,商业门户从传统媒体廉价抓取内,换取广告,第一代平台以信息的海量为特点,采取流量化广告的商业模式。

  2.0时代,传统媒体内容仍然是顶部的内容,但是用户生产的内容已经出现,音视频领域、包括博客、后来的社交媒体、微博和微信上都可以看到用户生产的内容,和我们专业媒体的内容形成了一个互补。

  3.0时代是以微博、微信变成我们主要媒介的时候开始。3.0时代我们就发现最大的变化其实不是内容生产的变化,而是内容组织和传播的变化。这时候我们每个人打开今日头条,打开微信,每个人的朋友圈都是不一样的,我们之前阅读的数据已经被精准地分析过,他知道了我之前浏览的记录是什么?他知道我爱看什么就给我推送什么,传统媒体这么多家,大家都做了自己的APP和公众号,但是其实没有人从这些角度去思考问题。

  媒体转型的痛点

  商业互联网公司觉醒的很早,但传统媒体在转型中却遇到很多特点痛点,从体制上、资金上,从对人才的吸引力上,尤其是技术人才都存在困惑。

  当我们把力量集中在怎么把内容做得更好,绞尽脑汁跟自媒体去拼,跟新浪搜狐这样的网络媒体去拼的时候,我们的技术解决方案却已经严重拖了后腿。很多的传统媒体也知道自己在技术上面是短板,找到一些技术厂商来合作。可是技术厂商和媒体,首先是没有一个很好的融合,他不懂媒体的生产流程,他不懂媒体的业态,他不能真正去懂媒体人的需求,媒体人又不会描述他的需求,导致我们的需求和技术不能很好地去结合。另外一方面,大家没有一个共赢长远的目标,技术厂商就是希望用最少的成本,把你要的功能做出来,至于你做好网站APP之后,你运营的怎么样跟他没有关系,其实我们80%的收入来自于新产品的销售,只有20%来自于对老客户的技术迭代。

  第二个问题就是,运营经验不足,怎么玩新媒体,怎么去玩数据新闻?我们真正要想赚钱,还是需要有一套产品模块来支撑,只靠广告难以支撑成本。比如说集团内部的媒体各自为政,一盘散沙,新旧媒体难以融合。很多国内大的传媒集团下面可能有十几个子报子刊,每一张报纸都有自己的定位和特点,都想做自己的新媒体,有的做得不错,但是从集团层面无法统和这样的资源,具体到每个部门像都市报每个部门一线的编辑掌握着报社核心的资源和人脉,他不愿意把这部分贡献给新媒体,新媒体虽然建立一个部门,可能有些报社对新媒体的投入也不小,但是核心的资源根本就拿不过来。

  思拓的解决方案

  CMSTOP媒体云第一个案例是在湖北,跟湖北广电集团合作了一个叫湖北新媒体云的项目,首先我们帮助湖北广电搭建了一个基于云的媒体平台,这个媒体平台好像一个航空母舰一样,在这个航空母舰上他把湖北电视台和湖北电台自己各个频道,各个明星栏目,甚至到各个主持人和编辑记者的自媒体都统和到这个上面来,这样的情况比原来各自为政好很多;他在用户层面,在数据层面,在内容层面都有一个打通,同样一条新闻,在编辑的自媒体上发完以后,网站编辑就可以选到,财经的公号、门户网站等位置,编辑的权限都可以用,这个平台是一个打通的平台,在一个后台里面实现的内容都可以发布到所有的平台,对所有的平台也都有时时的管理。除了这些,我们跟头条、百度百家也都在做接口,都是互联网开放的接口。我们现在已经针对微信公众号开发了一系列的功能,大家比较熟悉,定时发布,位置拖移、个性化页面内容定制等等。

  像微博也有很好的解决方案,每篇文章在系统里都可以智能化的生成文章摘要。根据分析热词出现的频率,在互联网上传播的热度,整合出一个一百多字的摘要,出现在文章介绍的区域,加上短链接,以及文章的标题,结合到一起正好140个字以内,不用去勾选,就可以直接发到微博上。媒体用我们的产品是为了解决编辑的效率问题,我们产品能提升他的效率,现在30个编辑比原来50个编辑干活干的更好。

  媒体云平台包括了从信息内容的抓取、编辑、发布,到后面整个运营的流程,有对站点的管理,用户的管理,有游戏联盟的对接,包括会把整个平台做成应用商店,用户基于这个平台再开发一些新的功能也可以放在这个平台上,其他的用户可以用,也可以出售。另外,我们有一键的推送,一键删稿,这些管理的插件,对于互联网的管理部门来说,拥有这样的超级权限,管理起来效果非常好,数据透明化,管理统一化。

  愿景:

  现在,我们认为寻找盈利的模式更为重要,从2015年开始,我们把媒体作为合作伙伴,通过与我们合作来共同打造一个平台,我们提供产品,与媒体手中好的资源和人脉共同结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